14649278851299.jpg

下女的誘惑(Fingersmith):商業片角度4顆星,藝術/影展片角度4.8顆星(滿分皆為五顆星)

 

下女的誘惑改編自英國著名作家莎拉華特絲(Sarah Waters)的經典著作《荊棘之城》(Fingersmith)

此書2005年曾被BBC翻拍成全長三集的短影集「指匠情挑」

縱然兩者對劇情的詮釋、切入的角度不大相同,但既然拍翻自同一本書,很難不把他們放在一起比較一下。

但畢竟下女才是今日的重點,我就簡短說明兩者的不同及特色,其他就待大家自行探索、選擇了。

 

d733ebec3bbe5418036cbcf9ae22ef42.jpg

 

 

從這兩張劇照,應該可以很輕易地看出風格跟人物表情徹底的不同吧XD

BBC勝出的地方在於,他對劇情的鋪陳及劇情本身的峰迴路轉,配合上當時壓抑的大時代,整體氛圍營造得非常好,非常揪心

下女的誘惑對我來說則是以更宏觀(不只是個人的個案,而是代表整個時代、整個女性)的角度,去營造當時的階級、男女關係、人性最深層的慾望

不管是什麼樣的風格,兩者的最大共同點就是---都很值得一看!這也是我特別把指匠情挑也帶入來講的原因之一。

 

 

 

 

下女的誘惑以兩個半小時的片長,將全劇分成三部曲,第一部曲以女僕的角度切入,在這邊我非常喜歡金泰璃的演出,讓女僕不只是個聽話、總是無力反抗的魁儡。

因為出身貧寒,即便是當時女子無才便是德的時代,她也得出去工作(身為小偷,工作就是偷竊囉)、也得學習謀生的技巧。她粗魯、罵髒話、當面說安插她來行騙的主謀伯爵噁心、叛逆的在規定不能去的地方啪嗒啪嗒大聲踩著跟鞋來表達自己無處可發的醋意

這些行為、愛恨分明的個性、隱隱有新時代女性忠於自我也願意實踐的氣魄,再再暗示了女性力量正悄悄轉動這世界的齒輪,也為之後的發展埋上一個伏筆

 

這裡我覺得很可惜的是,對女僕及小姐兩者間感情的鋪陳節奏太快(對我來說甚至是沒有在鋪陳),兩人獨處的時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假笑==最曖昧也是洗澡時,而且曖昧的原因是洗澡這個動作本身,而非他們展現出來的情感....

或許導演的拍攝手法是要展現最原始的慾望吧(這個角度的話倒是挺成功的,他們情慾滿點,情感....??)

真的完全沒有拍出我想像中那個時代矇懂女性對戀愛「她對我好好...好想多跟他相處...難道這是愛嗎?」的循序漸進

反而比較像「馬的,我就是不愛男人,這麼美(有個性)的女子我怎麼把持得住?」狂野中一見鍾情再見傾心的感覺...

 

tn_THE HANDMAIDEN STILL 7.jpg

第二部曲以小姐的角度出發,可以說是三部曲中的高潮與精華

跟第一部的氛圍完全不同,小姐的世界幾乎就等於最原始、最裸露、最不加掩飾的慾望,只是用了薄薄的人皮包裝著

這部曲也大幅揭露了每個人的意圖,男人、女人、錢、自由、性、權力......但不管如何包裝,在身處慾望中心、甚至可以說是慾望提供者的小姐面前,唯有誠實的展露出你的想要,才有得到的可能。

小姐這的角色,可以說是把慾望看的最透徹的人,但擁有這樣的看透,她失去的是自由、還有本該熱情的心。

這樣的設計,間接傳達著,人生從來沒有十全十美或所謂的圓滿,要有得,必須要先失。

 

 

其中我最喜歡、覺得最神的拍攝,就是朗讀以及朗讀帶來的遐想。

小姐穿著華麗的日本服飾,三點不露。朱唇輕啟,一呼一吸、抑揚頓挫,清脆誘人的聲音,吐出的是最淫糜的字眼

聽著朗讀的男士們,隨著小姐的聲音,進入慾望的深淵,卻又要一邊維持表面,展露出「學術交流」的興趣。

小姐的反差,在於她冰冷的眼神對上充滿情慾的口吻。而男士的反差,則是平靜的表情與勃發的慾望

這些反差,都是壓抑。而壓抑所呈現出來的慾望,卻是最極致、強度最強的慾望。幻想中的性(甚至不能說是性愛),張力最大也最美好。

 

2016051643549945.jpg

在這裏,一定要提及劇中所呈現的對於女性主義的種種象徵與細節

這張劇照中,顯示小姐為在上位者,女僕在下位殷殷服侍著他,但下一秒,小姐卻因自己情感上的暗示(我喜歡的不是伯爵而是另一個人)得不到回應

大動肝火的選擇採取暴力行動(打女僕耳光),暴力對我來說,呈現的是脆弱。在情慾中呼風喚雨的小姐,轉換成情感,卻是最弱勢、卑微的。

另一個我很喜歡的象徵則是小姐從小就抱在身邊、連洗澡都帶著的玩偶。象徵著童年、純真的玩偶,也象徵著小姐的處女之身。

從小的訓練讓小姐老早就跟純真八竿子打不著邊,所以這個處女之身,在整片中更是異常珍貴。

無論任何原因姨父沒有碰她,讓他守著身體上的純潔,這個玩偶,成了小姐唯一擁有的自我意識。

而在激烈的女女床戲中,這個玩偶被「啪嗒」一聲推下床,小姐不再是處女,但她身體上的「不再純潔」,是她自己「選擇」的。

這樣的一個情慾自主權,在小姐的世界中,非常、非常的令人感到激動阿!

從那一刻開始,她不再壓抑、不再是男人意淫的工具,她展露她的情慾,她爭取她的想要,真正的成為了一個獨立自主的新時代女性。

 

 

 

另一方面,劇中所呈現的極激烈女女床戲,有人說感覺還是像是拍給異男看、而非從女同志角度出發

我倒覺得,如果拍出的感覺是給男性看的,以這部片的意義來說反而才是合理。(雖然導演是說希望有避免男性的成見)

小姐從小就在讀麋淫之書,而這些書中不管是述說男女或女女床事,通通都是為了滿足男性而寫的

這些背景說明了小姐得到的性觀念完全是男性取向,那她學以致用那些姿勢、招數,也是很合理的。

我個人的認為則是床戲拍的很好,會讓人有點不舒服的原因,是因為其中展現出來的慾望露骨程度遠超過大部份人的想像與接受程度吧

講白一點,看著他們兩人做愛,你會得到「阿,他們應該是那種如果明天世界末日,今天會選擇做愛一整天的人吧!」的結論

而這樣對情慾的誠實、奔放,從女性主義的角度來說,是非常合理、甚至是有所推崇的。

 

tn_THE HANDMAIDEN STILL 9.jpg

 

第三部呈現的是整個劇情的轉折與收尾,在這邊我就不多談,但我非常喜歡導演對這部分的改編

給了兩位影帝級的演員更多的戲份,豐富了兩位男性演員的個性,片中的對戲及片尾的諜對諜都詮釋得非常精彩

兩位女生私奔時,小姐顫巍巍的在書房暗示自己真實的樣子,女僕心疼的憤而破壞整個書房......兩個女生的情感,在這一幕終於緊扣在一起、所有之前的不確定感一掃而空。

而最後一幕,小姐與女僕跪在書桌上利用縮陰球做愛的畫面,背後的意義更是一絕。

以前,縮陰球是姨父在小姐不聽話時打她手的懲罰,書桌更是惡夢

但現在,小姐反客為主,從被這些東西支配,到支配這些東西,展露出絕對的女性自我意識。

最後一幕如果以商業劇情片的角度,的確可以說是多餘,但come on~朴大導可不是為了觀眾而拍,而是為自己的理念而拍。

從這個出發點,我認為最後一幕包含最後海與月(兩者都代表陰性)結合的象徵,都是非常畫龍點睛的。

 

 

 

整體而言,本片給我的感覺是倒吃甘蔗漸入佳境,但也有一些敗筆

除了第一部劇情鋪陳太快外,有些台詞讓人聽了很出戲(不只一幕)

不曉得是導演的黑色幽默不對我的胃口還是怎樣......

但還是瑕不掩瑜啦。

 

 

 

最後的最後,更是必須稱讚整部片的服裝、道具、妝容、背景甚至配樂,都設計得非常的精細、合理。

這些小細節的用心,再加上演員非常無敵之精湛的演技,也難怪本片可以是是亞洲唯二進入坎城競賽片提名的長片之一了。

 

 

推薦給:所有喜愛情慾電影的人、女性主義者、想看不一樣電影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 的頭像
    ****

    平凡人看電影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