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fe.waiting.love_poster  

【微雷】

等一個人咖啡(Café.Waiting.Love):4.6/5顆星   

 

 

九把刀繼「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之後的第二部愛情電影,依循著強烈的九把刀特色,充滿刀式情懷(熱血)加上刀式搞笑

即便有些人不喜歡,但票房破億和男女主角的星途大開(不過受限於個人風格和邊際效益遞減,引起的旋風應該會遠小於那些年)

我想仍是可以預期的事。

 

 

 

 

在評論電影前,我想先討論一下「九把刀」(本名柯景騰)這個人,因為這個人,才是主導這部片的風格的

幕後最大推手

從2000年到現在,這位作家已經出版了,超過50本書,創造力最盛的時期,甚至一個月出一本

他每一本書共同的特點,就是都很「熱血」,很揮灑,很豪邁;大部分(尤其是早期的),也都很有創意

如果你有看過他10本書以上,也會知道,他說故事的能力非常好,總是有讓人想繼續翻下一頁的動力

另一方面,他喜歡周杰倫、航海王、獵人、七龍珠、女生綁馬尾、女生淡妝(吧?!)......etc.

我始終認為,一個人喜歡甚麼,會造就某部分的他、或是他給人的感覺

從這些喜愛的人事物,我們不難發現另一個共通點------也就是,這些東西,大部分的人,都很買單。

 

再來,很妙的一件事是,儘管大眾大部分都很喜歡,但這些東西卻不一定是主流文化

最明顯的,我想就是周杰倫,周杰倫很紅、很有風格,但他卻沒有帶起那種真的是嚇死人的「一窩蜂」

(我知道這東西很主觀,不過我個人對主流的定義是像韓國偶像團體那樣,讓十首新歌有8首都是那種風格的巨大影響)

所以周杰倫在我的定義裡,是一位一方面獨立、一方面也具有影響力的次流行文化代表

這,也是我對九把刀的定義,同時,也是我對他所拍的電影的定義

他(應該)不會成為主流,卻也不太容易過時

他的風格強烈、卻又大眾口味(其實就是有點矛盾),而他最大的特色,就是在他非常古靈精怪的搞笑創意上。

這些創意,會成為九把刀的個人正字標記,不過若再繼續拍個三五部,類型又都一樣的話......的確是會有「被自己的風格制約」的風險。

 

綜合以上,我想會比較容易理解,這部片「受歡迎」和「不受歡迎」的點可能各是會在哪裡。

 

 

 

討論完九把刀,現在,我們來討論電影

本片拍攝流暢是無庸置疑,而非常、非常加分,我個人也覺得非常厲害的一點是:

不曉得是不是因為以前的夢想是畫漫畫,九把刀非常會把抽象的東西(例如情感),轉換成非常具體的形象(不論是道具或是甚麼)

這樣的一個轉換,讓觀眾在理解上,不用透過言語,也能非常的清楚、直接又白話

 

 

 

那,本片引起最多大大小小討論之處,我想就是「從小說改編」的部分了吧

有看過小說的人就會知道,本片改編了很多個人與人的關係、甚至是人的角色定位

除了暴哥和金刀嬸的關係、阿拓的小改編外,其他的......我會覺得小說版的比較好

尤其讓我最傻眼的,就是賴雅妍的部分了(雖然小說寫的也很讓人有異性戀霸權的感覺,所以感覺也沒多好)

 

整體來說,我覺得搞笑的部分遠大於感動(這也是跟小說很大的不同)

有些橋段我甚至會覺得演那整段就只是為了一定要放這句話、或放這個梗......(就覺得是想梗的那個人的自爽)

雖然不會太牽強,不過笑點這東西就危險在,不是每個人都懂......沒有被戳中的人應該就覺得很無聊

(不過身為"大眾"的我,八成的笑點我都覺得很不錯啦......)

 

 

 

 

站在愛情娛樂型國片的角度,不討論深度、不討論廣度,我認為這部片是成功、值得一定的票房水準的

推薦給,大眾們(看"康熙來了"會捧腹大笑的大眾、喜歡航海王的大眾......etc.)

不推薦給,很務實的大眾,或是大部分朋友在笑時你都莫名其妙不懂這有甚麼好笑的大眾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 的頭像
    ****

    平凡人看電影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